一个我

发财被爱好运常在

【凯源】长腿叔叔 07

07.


作为中国“四大火炉”城市之一的重庆,夏季的炎热程度与北京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王源回到重庆后大多数时候都待在家里懒得出门,只是隔三差五会去体育场游个泳或者约朋友一起打打篮球。


漫漫长假无所打发,王源就把自己埋进书堆里抓住机会看那些因为备战中考暂时搁置的书籍。他从小就爱看书,七七八八的杂书来者不拒。只是在王源看来有些书并不适合精读,也没必要买回来收藏。而城市里悄然流行起来的“一角书屋”连锁店很好的解决了问题,只要办理会员卡就能以很便宜的价格租赁书籍来看。正好在他家附近就有一家“一角书屋”,每次去王源都会挑几本书籍带回家看,看过之后喜欢的再买回家。一个暑假下来,看了上百本书也算是收获颇丰了。


开学的前一天,奶奶特意一大早就去了菜市场买了一大堆王源爱吃的东西。家里隔三差五总需要去超市菜市采购些食品日用品,通常只要王源不上学都会陪着奶奶一起去,这次也不例外。


提着大包小包跟着奶奶身后回家的时候,路过小区葡萄架的时候一些坐在那闲聊的老太太一边跟王源的奶奶打招呼一边说她真是好福气有这么一个孝顺又懂事的乖孙。


王源的奶奶乐的合不拢嘴:“要不说我孙子呢!我就不跟你们多聊了,源源明天就开学了,我得回去给他做好吃去了!”


说罢领着王源进了单元楼,上楼的时候还在感叹自己真的是好福气,就这么一个孙子长得好学习好还孝顺又懂事,可惜......


后面的话奶奶不说他也知道,实在不想好端端的又提起一家人的伤心事。


“奶奶,我饿了!”王源是真的饿了,顺便也就把话题扯到中午吃什么上去了。


到家后奶奶喝了口水就进厨房准备午饭了,王源洗了手想进去帮忙,结果削了几个土豆皮就被赶出来了。


说起来王源自打出生就是家里的独子,以前他年纪小,一家人对他都是宠着惯着的,家务活什么的几乎就没真正沾过手。王源的爷爷早在他两三岁还没记事的时候就去世了,后来也父母去世了,家里就剩下他和奶奶两个人相依为命。长大只在一瞬间真的不是说说而已,王源花了半年时间才从失去父母的悲痛中走出来,蓦然发觉奶奶也同样承受着失去至亲的痛苦,除此之外还要花费大量的精力来照顾他,家里家外大大小小的事情都被奶奶以一己之力全部承担了。


就是从那个时候起,王源开始真正的成长,自觉努力的学习,替奶奶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这两三年他听奶奶念叨最多的就只要把他拉扯大,百年之后也好跟他的父母交差了。可是他更希望的自己快点长大,成为可以照顾奶奶并且肩负起对这个家的责任的男人。


他天资聪颖又勤奋努力,学习成绩自然是不用操心的。有时候帮着奶奶做家务的时候,奶奶也总是夸他懂事能干。只是有一点奶奶无论如何也不让他进厨房,洗洗菜打打下手还行,却根本不给他真正下厨的机会。问她原因,居然是因为觉得王源渐渐长大,会的事情越来越多,也许慢慢就不再需要奶奶了。她一个老太太在妇联工作了大半辈子,别的才能没有就只有一手厨艺还不错,要是王源学会了做饭煮菜,岂不是把她的这点用处也剥夺了。


很多老人就是这样,人老了会觉得自己不中用,儿女亲人也不再需要自己,又总是想多做些什么来证明自己存在的价值。


等到中午开饭,一桌子全是王源最爱吃的的重庆家常菜,从小吃到大的美味。王源津津有味的吃完午饭,又抢着洗了碗。饭后奶奶照例去午睡,王源想着明天就开学了,高中估计学业会更繁重,就趁着最后一天假期给王俊凯又写了一封信打算明天上学的路上顺道寄出去。


通常情况下他很少打电话给王俊凯,毕竟王俊凯的职业特殊,不像一般的工作族朝九晚五周末双休那样有规律可循。打电话给他接不接得上另说,最主要的还是怕打扰到他工作。王源自认为他的生活无非就是上学放假,少有什么新鲜事。偶尔写封信寄过去,汇报一下自己的学业生活或是节假日问候一下,王俊凯收到了有空就看看,回不回信给他倒是次要的,反正也不会打扰到他的工作生活,也能让他们有一个沟通的渠道。


王源认认真真写好信,装进信封里封好贴上邮票,装进书包里。他家离学校不远,每天走路上下学也就十几二十分钟的事情,路上就有邮筒顺便可以投寄。


室外依然热的吓人,室内也闷热的不行。电风扇呼呼的吹着,王源躺在床上捧了本书却根本看不进去。他有些无聊的溜进了爸妈的卧室,靠床坐在地板上胡思乱想。说到底他不过是一个还未满十五岁的孩子,小小年纪家中就出了那样的变故,虽然生活还是要继续,但很多时候他也难免会想念父母,尤其是在这样一个自己即将踏入高中的人生新阶段。


不过是中国千千万万个最普通的家庭中的一个,父母从事着普通的工作,赚的不多不少家境小康。王源还记得小时候幼儿园开始,爸妈由于工作的原因,周一到周四他基本上都是去爷爷奶奶家住的,来幼儿园接他的人也基本上都是奶奶。因为爷爷在他上幼儿园之前就因病去世了,王源对爷爷并没有太多的记忆。只是爷爷去世后,爸妈也提过让奶奶搬过去跟他们一起生活。奶奶一方面是念旧一方面也不愿意过多打扰儿子的小家,就一直自己住着,帮着儿子儿媳带带孙子生活过的也还算充实。后来王源的父母因为那场地震去世了,留下半大的王源需要人照顾,奶奶这才搬到这边的房子住下,原来的老房子就租出去,多少也算是一笔收入。


王源本来以为自己可以平凡而幸福的长大,却没想到人生的变故总是让人始料未及,可即便如此他也还是要长大,幸福或许可以是别的答案,但少了父母的陪伴终究是一种缺憾。


他不由得想起王俊凯,有这样一个长腿叔叔真是他不幸中的万幸。医生这个职业在王源的认知里就是神圣而伟大的,能当医生的王俊凯除了有一颗医者仁心之外,也肯定是非常聪明的人。他们相识太过特别,王源坚信即使没有后来的交集,王俊凯也绝对会让他永生难忘。王源不敢说如果他的人生没有王俊凯的出现会怎样,但就现在看来,可以肯定的是王俊凯出现对他而言非常重要。


王俊凯大概是他有生以来除了爸爸和学校的老师之外接触过的最多的成年男性了,那些成长路上本应该由父亲承担的部分,王源都在王俊凯这里得到了。这样一个帅气优秀又恰巧出现在王源人生中最痛快的阶段并且给予了他太多温暖关怀的人,除了感激王源对他还有着难以言状崇拜之情,忍不住想自己长大以后也能成为王俊凯那样的人。所以他才会不由自主的想要去靠近去了解王俊凯,王源很清楚王俊凯不是爸爸的替代品,只是以他的阅历还是无法给王俊凯的身份一个准确的定位,所以那部电视剧出现在他眼前的时候,长腿叔叔就成为了他对王俊凯的定位。


电视剧男女主角的故事与现实中他和王俊凯还是有一些不一样的,比如女主角并不知道男主角就是自己的长腿叔叔,而男主角却暗恋女主角多年一直以长腿叔叔的身份帮助他,包括后来男女主角相遇相爱的种种都被王源选择性的忽略了。毕竟在他心中最重要的部分,恰恰是与剧中如出一辙的王俊凯对他的关心和帮助。


这天王源一直在父母房间里呆到奶奶叫他吃晚饭才出来。因为第二天一早要去学校报道,奶奶早早打发王源去睡觉,王源听话的去洗漱,躺在床上却翻来覆去睡不着,对即将到来的高中生活紧张又期待,又忍不住去猜想王俊凯高中的时候会是什么样的。


开学报道之后,王源按照分班表找到自己所在的高一四班的教室,发现还有几个初中的同班同学,班上一半的人都是南开初中直升上来的,即使和王源不一个班也几乎都认识或者至少脸熟。加上熟悉的校园,还时不时总能遇到原来的同学和老师,王源只用了一周的时间就完全适应了高中生活。


一学期也就四五个月的时间,每个礼拜上五天学放两天假,再加上国庆中秋之类的小长假,日子过得飞快。王源还没反应过来高一上学期的期末考都已经结束了。拿了通知书就正式放寒假了,这时候离过年还有小半个月的时间。


王源对自己这学期的期末考试成绩不是很满意,全班第三名,年纪第三十三名,虽然不差也还是有一定的上升空间。奶奶倒是对他的成绩很满意,告诉他尽力而为别有太大压力。可惜王源一心想向王俊凯看齐,他知道王俊凯从小到大可是标准的学霸,就连首都一流的医学院也是以第一名的成绩考进去的。没人给他压力,他就自己给自己压力,寒假除了完成学校老师布置的作业以外还给自己增加了额外的练习,过年那几天才放松下来帮着奶奶准备年货,安安心心过年。


他们家亲戚少,王源的爸爸也是独子,妈妈倒是有一个妹妹,只是远在陕西,各自成家立业之后来往也不多。这几年过年家里就只有王源和奶奶,人虽然少,过年的传统习俗却是一样没落下。丰盛的年夜饭之后,王源给奶奶拜了年,拿了奶奶给的压岁钱,又和奶奶一起看春晚。


过了晚上十一点的时候,奶奶去给王源煮饺子。进厨房之前说:“源源,给你王俊凯叔叔一家打个电话拜个年,平时没什么机会见面,大过年的该有的礼数还是得有!”


“好,我现在就打!”王源应着拨通了王俊凯的手机号。


他早就惦记着给王俊凯拜年了,本想着大年初一再打,既然奶奶提起了索性现在就打过去拜个年。


电话响了一会儿那边才接起来:“喂?是源源吗?”


“叔叔,是我!”王源把视线从春晚小品上收回来,小声问了一句:“叔叔你现在没上班吧?”


“没有啊!我运气好,排到大年初一的班。”王俊凯拿着手机走到院里,室外虽然冷但至少没有电视声音的干扰。


这也叫运气好......


王源同情道:“大年初一还上班呐!”


“没办法,医生这行就这样咯。还好今天能回家跟爸妈吃个团年饭!”王俊凯倒不觉得有什么,选择学医前就做好了这个准备,又工作这么几年早就习惯了。


王源又在电话里给王俊凯汇报了一下自己的期末考试成绩,王俊凯对他的成绩很满意,毫不吝啬的夸了他,他也就没好意思再嫌自己成绩不够好了。两人又交流一下年夜饭的菜式,各有各的特色,王源想要说能凑到一起过年就好了,能多吃好多好吃的啊!


“我奶奶去煮饺子去了。”王源已经闻着香味从厨房里飘出来了。


“巧了!我妈也正煮饺子呢!”王俊凯哈哈大笑。


“你家什么馅儿的饺子?”王源好奇的问道。


“猪肉白菜,还有香菇虾仁。”说着说着王俊凯也有些饿了。


王源今天还帮着奶奶包饺子来着,自然清楚自家的饺子是什么馅儿:“我家的是三鲜馅儿,还有韭菜猪肉。我年夜饭也没少吃,怎么这会儿又饿了呢?”


“你在长身体,当然容易饿了。”王俊凯也有同样的疑惑,只是他都长大成人了怎么还是饿了呢......


说的也是,王源在心里表示赞同:“说了这么多,还没给你拜年呢。叔叔,新年快乐!也代我向你爸妈拜个年,祝你们阖家幸福~”


王俊凯站在院子里厚厚的积雪上,想起夏天和王源在这里共度的时光。半年没见了,不知道王源是不是长高了,会不会还是那么瘦。附近已经有人在放烟火了,王俊凯仰望着烟花璀璨的夜空,脸上带着自己都为察觉的笑容回应他:“源源,新年快乐!”


——TBC

评论(2)
热度(93)

© 一个我 | Powered by LOFTER